close
這兩個星期內在我的身上,發生了許多事情
其中有一件事情深深地衝擊了我
從小帶我們長大、疼愛這些孫子女
照顧整個家的奶奶離開我們去天上當天使了

奶奶,我都叫他阿婆
是個很認份的客家傳統女性
未出嫁時,在家裡幫忙家務、照顧弟妹
出嫁後,認真工作、養大孩子
有四個兒子、兩個女兒
其中小姑姑的早逝卻是他心中的痛

兩年前,我大一的時候
阿婆第一次因為急診送進加護病房,全家都嚇傻了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多麼的自私
只顧著追尋著自己的夢想,把事情當成理所當然
卻忘了阿婆他們這些長輩也逐漸地老去

這兩年內,阿婆的病情時好時壞
上個月也都是住在加護病房
白板上面密密麻麻都是他的病症
看得我們全家的心都好痛好痛

帶她回家那天,全家都崩潰了
跟去醫院接她回來的,忍住哀痛陪在她身旁
留在家裡的,待在阿公的身旁安慰著他
救護車送到家門口的時候,阿公哭了,我們也哭了
我們全家擠在阿婆的身旁,跪滿床邊
跟她說話、替她唸佛,陪她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兩個禮拜以來,我常待在家裡
大家坐在客廳、摺著蓮花還有元寶
莊嚴的靈堂上供著鮮花素果
許多親友來上香,也看到不少議員之類的人來上香
大概是因為選舉快到了吧?!

許多的儀式一直在進行中
全家就是一直在跪拜中度過這兩週

老實說,我的家人都有點天兵的個性
堂哥是長孫,除了穿孝服以外,他還要執杖
但是在家裡走著走著,他就忘了放在哪裡了 XD
還有頭七的日子我們算錯了,所以做錯天了
我大伯就說:「沒關係,我相信阿婆會原諒我們的!」 XD
...... 我只能說我的某部份天兵一定是遺傳!!!

喪禮的前一天,我們要替阿婆做功德
從早上8-9點開始拜到晚上11點多
還好我們家人事先有準備好巧拼
所以跪的時候才不至於膝蓋受傷
除了跪拜以外,我就是一直哭
晚上要去燒東西,眼睛早就乾淂受不了了

告別式當天,會場莊嚴肅穆,阿婆的照片很慈祥
這是我們陪伴她的最後一天了,我很珍惜
雖然沒有用相機拍下任何照片
不過我會用我的腦袋好好記下來
把阿婆好好的記在我的腦袋瓜裡
阿婆,要去當個快樂的天使唷~~
我們才不會忘記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xus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