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那都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蒙古草原的遼闊無邊、西藏犛牛幫的翻山越嶺,對於我這個從小在台灣長大女生而言,完全是不一樣的生活情況。相較之下,他們落後的環境少了許多生活娛樂,追求的事物都是較為單純的原始慾望,但是在我看完電影之後,卻對於他們的生活有某種程度的羨慕。

 小時候,家裡附近的稻田是我的遊戲場所,和鄰居小朋友扮家家酒、玩抓迷藏都是在那裡,不過現在稻田逐漸變成了樓房,小時候的玩伴們也有著各自的生活。電影裡的場景讓我想起了快樂的童年時光,看不到邊際的草原是綠綠的稻田,微風裡有著淡淡的草香,小朋友的嬉鬧聲音有著可愛的童言童語,我們會帶著小狗偷偷跑去被大人禁止的小溪流裡玩水,一次又一次的在家裡附近探險,一切結束在天黑被媽媽叫回家吃飯為止,大家雖有不捨,但是有著明天又是個重新開始的默契。

 這樣的天真單純實在是可遇不可求,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當我羨慕他們的時候,說不定他們也正在羨慕著我生活的便利性及娛樂多元。

 自然環境及歷史文化上的差異讓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漢人的傳統告訴我們「慎終追遠」的觀念,若是讓自己的長輩嘗試「天葬」的子孫,大概就會冠上「不孝」等字眼,可是在蒙古或是西藏,那才是他們的傳統,那才叫做正常。除了喪禮的方式之外,不同民族在不同環境下生活,適應著大自然的生態環境,各自累積了自己的生活經驗,擁有自己一套獨特的生活智慧。

 在「蒙古精神」之中,讓我印象最深的畫面不是那個很酷的殺羊鏡頭,而是當男主角騎著馬到城裡去買東西,看到許多草原上沒有的東西,而他坐在模型飛機上的表情,原來感到新奇有趣,坐著坐著就漸漸失去了趣味,一直到最後他整個表情都呆住了,我很好奇到城裡對他來說,有沒有像我們現在出國渡假充電的感覺嗎?

 而在「喜馬拉雅」裡面,對於被爸爸要求一起出發的諾布,從小被送去寺廟裡當喇嘛,學會了念經、學會了畫畫,對於趕著犛牛翻山越嶺卻是一竅不通。不過他在寺廟裡學習到了一個令我很欣賞的看法──當眼前有兩條路,要選最難的那條。而他自己也願意面對挑戰,努力的克服環境中的變數,讓自己的修行更上一層樓。這個看法也影響了現在正開始準備著研究所的我,或許唸書不是很輕鬆的事情,玩樂的時間要減少很多很多,不過我的人生卻可以因此更加的有意義,這是我所追求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xus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