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不讓自己腦袋越來越空,半年多前開始組了讀書會,所以要記錄一下自己最近看的書,更新的書都會放在最上面。

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
作者:茱迪.皮考特 Jodi Picoult
譯者:林淑娟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智鴿小心得:3.5顆星
  之前看過電影版,結局完全不同,但是有著一樣震撼我的劇情,如果我是姊姊,我能夠讓妹妹為我這樣奉獻嗎?如果我是妹妹,我能夠為姊姊無悔的付出嗎?如果我是哥哥,我能夠忍受不被重視的感受嗎?如果我是爸爸,我該如何面對妻子跟女兒之間不同的立場呢?如果我是媽媽,手心手背都是肉,我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電影跟書的結局其實我比較喜歡電影的,但書的結局好像更貼切「姊姊的守護者」這個書名就是了。


告白
告白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5日

智鴿小心得:3.5顆星
  同一次讀書會裡面有兩個人同時帶來這本書,再加上之前聽同事提過這部電影,出版不到兩年的書卻造成這麼大的迴響,可見他的影響力非常的廣。看完書之後有一種發抖的感覺,果然如同Azon所說,「告白」的書名其實也可以叫做「惡意」,因為裡面的角色做事情的出發點都不太單純,看起來像惡作劇,不顧結果卻傷害了別人;此外,因為發生在校園之中,讓我思考了青少年的教養問題,不管是現在的教育體制跟社會環境,處處都充滿了令人不安的隱憂,真希望我以及我未來的小孩能夠有智慧去面對這一切。


讓高牆倒下吧
讓高牆倒下吧(紀念版)
作者:李家同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20日

智鴿小心得:4.5顆星
  聽過作者的名字,但對於他的一切很陌生,本以為他的書應該不是我的菜,沒想到這些十幾年刊在副刊上的散文讓我很感動。作者的文字並不華麗,只是簡簡單單地在說故事,但卻字字句句寫進我心坎裡;文章中常帶有寓意,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價值觀是否因為出社會多年而失去最原始的自然單純。
  很多篇文章我都非常喜歡,例如寫去印度訪問德雷莎修女的感想,跟著作者的筆尖,我體驗了一遍在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服務的真實狀況,對於考慮要去那裡當國際志工的我來說,用「恐懼」兩字根本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撐過那些生理上、心理上的震撼,也不確定自己能否接受人性最光明跟最黑暗的衝擊。另外,我也很喜歡「我已長大了」這篇,這是一個我曾經看過卻不知道原來作者是誰的文章,不想要爆雷,所以不多說,請大家快去找這本書來看吧:)


罪咎
罪咎 Schuld
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 Ferdinand von Schirach
譯者:薛文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25日

智鴿小心得:4顆星
  作者又寫出了他親身面對的十五個犯罪故事,但不同於「罪行」的是這次的犯罪行為裡面多了讓人不寒而慄的恐懼,明明身懷惡意的兇手就在眼前卻無法將他定罪,明明無辜的人卻換得身敗名裂的下場。而作者的寫法一樣是不直接批判對錯,留下空間讓讀者去思考。某幾個故事讓我很害怕,不敢去想像那些是真實發生的故事,因為原來人性這麼的可怕醜陋,原來有些時候法律無法保護受害者,一點都不行。


深夜食堂-1深夜食堂-2
深夜食堂-3深夜食堂-4
深夜食堂 1~4
作者:安倍夜郎 Abe Yaro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6日、11月30日、12月28日

智鴿小心得:4顆星
  非常輕鬆的漫畫,故事都是發生在你我周遭的生活小事,跟自己都沒有關係,都會讓你的心情隨著他們擺盪,替那些主角開心、也替他們擔心,非常好看,希望自己有機會快點看到之後的系列。


我們最幸福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作者:芭芭拉.德米克 Barbara Demick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5日

智鴿小心得:4顆星
  這本書去年就出現在讀書會了,一直到今年才有機會讀到他。作者經過多年採訪脫北者的故事,在2009年完成,剛好今年因為金正日過世,引起大家又開始注意北韓這個特別的國家,這本書也成為了熱門的暢銷書。
  所有脫北者的故事對我來說都非常的扯,原來一個國家可以洗腦人民到這個地步,其中描寫饑荒生活的章節都讓我覺得自己也很餓很餓,看完那些章節都讓我忍不住大吃去逃避那些恐懼的感受;而對於不同脫北者的敘述手法,作者採同時進行,所以一開始會有點錯亂,但深入了解故事之後就會更清楚當下北韓人民的狀況,而且作者對於資料的來源整理得非常清楚,果然是位非常厲害的記者。

別相信任何人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S. J. 華森 S.J. Wat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智鴿小心得:3.5顆星
  一個記憶受損的女人每天起床都要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枕邊人、陌生的自己,而在老公不知情的狀況下,他默默接受醫生的建議開始寫日記記錄生活,本來應該是自己的回憶卻由別人的言語中得知,記下來的越多也越懷疑到底什麼才是真相,到底誰才是真的可以信任的呢?
  作者雖然是男生,但是用女生的口吻寫起來很順,故事還挺精彩的,但可惜結局有點弱,期待它搬上大銀幕之後應該會有更精彩的結局。

罪行
罪行 Verbrechen
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 Ferdinand von Schirach
譯者:薛文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30日

智鴿小心得:4顆星
  德國知名辯護律師寫下十一個犯罪的故事,本來以為只是「犯罪的行為」,卻在其中看見了「愛」。作者的寫法並不會直接批判對錯,而是留下滿滿的思考空間給讀者去探討,我最喜歡的篇章是關於大提琴少女的故事,很悲傷的故事,但是確確實實充滿了愛。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
作者:朱少麟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15日

智鴿小心得:3顆星
  本以為是寫的是情愛糾葛,讀了發現是自己太膚淺,故事圍繞著出現在傷心咖啡店的人們,跟他們想要追尋的一切,有些人視外在的名利如浮雲,有些人卻花了一輩子在追求。看這本書的時候需要動腦,因為裡面的人邏輯力都很強(非常不真實,因為一般人邏輯其實很普通),討論的話題很適合大家花時間一起研究,未來有機會,我應該會再重讀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xus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