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227 B.jpg

今天辦完了我阿公的告別式,從昨天一整天馬拉松式的法會到今天的家祭、公祭到最後一程前往長眠之處,我們整個家族一起完成了所有喪禮儀式,感謝非常非常多的親友協助,讓一切圓滿落幕。

除了辦傳統的儀式之外,我整理了很多照片跟我親愛的家人們分享,就當作我阿公的畢業典禮成果發表會吧:)

我阿公出生於民國16年,土生土長客家人,據他所說他是我們家族來台灣的第八代,從小受日本教育,所以會說日語跟客語,而國語(北平話)則是因應我們這些孫子孫女出生才慢慢學會的。
還有騎摩托車這項技能也是孫子孫女出生之後才學會的,因為要幫忙接送去學校(我自首,據說接送我的次數非常多:P)。

101_4851.JPG


平時的嗜好是唱山歌,很多我都聽不懂,但是我知道那就是阿公宏量又迷人的歌聲~
這張照片攝於姑姑家,是大家聚會之後的卡拉ok時間。

101_5162.JPG


又是唱山歌,這次是在八十大壽的壽宴上,旁邊的主持人服裝好嚇人!

101_6387.JPG


除了唱山歌之外,平時非常熱衷於宗親會的交流,照片是我們過年一起到祖廟團拜,非常熱鬧的場面。

IMG_2544.jpg


對於祭祀活動更是投入,幾年輪一次的神豬比賽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張是阿公跟他的F4難得的合照)

099 A.jpg


阿公跟阿婆總共有六個小孩(四男兩女),扣除年幼早夭的小姑姑之外,其實要拍到大家的合照真的不太容易啊,下面這張雖然F4沒有全部入鏡,但有姑姑一起唷~

101_6327.JPG


眼尖的觀眾應該有發現照片上有人跟我很像,他是我相差八歲的雙胞胎姊姊啦,我還特別做了組圖,大家說說到底是有多像啦!

組圖 B.jpg


好了,我要回到主軸上,阿公的孫子孫女有總共有十一個,一樣很難拍到大合照,但這幾天辦喪禮的過程中,其實又讓我們的心凝聚在一起,家人就是這麼奇妙的關係,不需要太多言語,就可以理解彼此,無條件地互相關心跟支持,一起為了阿公的身後事盡心盡力。

但下面這張照片差點引發了殺機,因為照片中的Tina實在太驚人了,幸好他很樂觀地說「反正我現在看起來比那時候年輕啊~」
而堂姐則是完全沒變,一樣漂亮可愛,實在太讓人羨慕了。
完全沒在上面露臉的大姐則是一直吵著「為什麼沒有我?」
後來推測應該當天是中元普渡拜拜,當時只有大姐結婚,所以不會出現在娘家的普渡活動中。

101_5636.JPG


而曾孫輩目前有八個,不包括還在肚子裡的小布丁,每次回去都會一堆小孩黏著阿公叫「阿太」(客語的阿祖),就讓照片上這兩隻做代表,他們三個人都屬老虎喔!

DSC02172.JPG


我特別也翻出我結婚當天拍的大合照,幸好當天我有要求堂妹排好座位讓大家快速就坐,在緊湊的儀式中間找到空檔拍下這樣美好的照片。

2014-01-11-12-43-46.jpg


其實最近一年回娘家跟阿公打招呼,他都是在休息的狀態比較多,不一定能夠跟我們多聊天,而我總是特別想念以前每次過年陪著阿公打麻將的熱鬧氣氛,而且我們是不算台的喔,原因很簡單,因為阿公跟我們幾個小鬼都不會算啊XDD

後來出嫁之後,就更想念之前在娘家過年的時候,下面這張就是我結婚之後的除夕夜合照(沒有我 T___T),感覺餐桌剛收起來要準備打麻將了XD

IMG_6464.JPG


F4又再次聚首陪伴阿公,實在是很溫馨的畫面~

IMG_6461.JPG


整理照片的過程就會感覺每個瞬間都好珍貴,過了好多年看到照片就會想起當下的點點滴滴,真的很謝謝阿公給我們很多很多溫暖的回憶:)

101_48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xus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